《湖北师范大学学报》 编辑部基本制度

信息来源:湖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840

一、办刊基本原则

1.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编辑部组稿既要充分关注当前的社会热点和理论前沿,又要本着务实精神求解当前社会矛盾和技术难题。要热情倡导社会主义价值观,忠实执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做好舆论导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和“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科技工作方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和学校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为科技兴校、科技强校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繁荣社会科学技术作贡献。

2.坚持高标准的政治质量,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出版政策,严守出版纪律。每期学报所载内容,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并注意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对外政策,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利益,促进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正确执行有关版权、专利、国界等项规定。

3.坚持高标准的学术质量。学术质量是学报的生命,抓住学术质量是办好学术期刊的基础。为了有效的提高学报质量,第一,要长期实行对外开放的方针,积极扩大稿源和引进优秀稿件,促进学术交流;第二,积极主动地去组织国家、省立项的科研课题文章和其他学术精品文章,作为学报的重点稿源;第三,倡导学术创新和学术争鸣。积极采用学术上有新创见、新思想、新观点、新材料,揭示和反映新问题的文章。

4.坚持实行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双向匿名专家审稿制度

1)所有送对口专家评审的稿件,均应隐去作者姓名、单位、职称、职务、通讯地址等个人资讯。

2)审稿人对所审文章,在签署“可刊发”意见时,应保证在政治上、学术上、技术上准确无误,避免公式、反应式、数据、图表、关键性文字(词句)出现错误;有错时应及时纠正或指出和提出修改意见。

3)严格约束学报人员,不得向外透露作者和审稿人等需要保密的信息,维护审稿的公正性并切实保护审稿人和作者各自的权力与权益。

5.在组稿选稿工作中,坚持“质量第一、兼顾公平”的原则:

1)对拟发表文章,应有较高或一定的学术价值,有创新性、探索性,立论科学,论据充分,预见准确。

2)同一期学报上,同一作者原则上不得发表2篇文章。

6.坚持高标准的出版质量

1)严格遵守国家统一的学术规范;凡引用他人观点,均应要求作者按国际惯例注明出处(每篇文章应规范的标注出足够的参考文献),超过3000字的文章应作文摘;每篇文章应列有关键词并配有英译等等。

2)要严格执行法定的计量规定和有关文件、文法、语法以及出版印刷通则规定。

3)版式设计合理,疏密得当,图、文、表协调,体例匀称,装饰适度,转接页少,版面整体和谐。

4)印刷字体清晰,墨迹浓淡适宜,不浸不透,图幅清洁,线条规范,无倒转。

5)装帧整齐,无夹、缺、损、折、联、倒、白页等。

7.编辑部代表学校与作者、读者发生联系,是学校的重要对外窗口,要严格执行文明窗口服务规范。

二、其他管理制度

1.经费管理制度

1)学报经费应严格学校和财务的有关规定,由学报常务副主编统一主管和审批。

2)使用学报经费应本着节约的原则,事先报告,健全手续,在学校规定的权限内由常务副主编一支笔决定。

2.考勤制度

1)编辑部编务人员和办公室人员实行坐班制,执行学校统一的作息时间,每月考勤,按月上报考勤表。擅离岗位按旷工论处。请假需经常务副主编批准。

2)编辑部编辑人员每工作日必须到岗,及时处理自然来稿和网上来稿,处理各版日常事务,接待作者来访、约见作者、联系校外作者商谈稿件修改事宜。

3.会议制度

1)编辑部定期召开例会,原则上每两周召开一次,具体根据情况拟定。例会由常务副主编主持,传达上级文件指示,安排下一步工作计划,编辑部成员分享心得体会、相互交流学习。编辑部成员应参加编辑部的会议,阅读编辑部有关文件,接受编辑部的培训;在编辑部会议上参与关于学术内容的讨论;对编辑部的工作提出建议。

        2)刊物出版后由常务副主编不定期组织编辑部全体人员进行评刊,评刊以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高编辑业务水平、提高期刊质量为目的,总结并提出改进意见。

3)各项会议中做好相应记录,保持会场纪律。编辑部成员要积极参与、畅所欲言,不迟到早退。对于因故不能参加会议的人员,应提前请假。

4.设备管理制度

1)学报编辑部公用的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均属国家财产,应统一登记,统一调配,统一管理。

2)合理使用、妥善保管和爱护公用设备是每个教职工的义务,也是教职工素质的体现,若属人为损坏,则须按价赔偿。

5.安全保卫制度

1)学报的各项设施和办公设备、图书资料等贵重物品,由常务副主编领导负责,专人管理。

2)实施安全责任制,全体人员应高度重视“防火、防盗、防暴”等,采取必要措施进行防范;必须做到:人走关水、关电、关机(关电脑、复印机、其他各种电器等)、关门、关窗;节假日值班听从学校统一安排;严格履行学校安全保卫责任状的有关规定。

6.业务进修制度

编辑部人员要不断提高素质,包括政治素质、专业素质、编辑业务素质(含文字工作能力)。其途径是:

1)自修、自学。

2)外出进修。

3)参加编辑业务研讨班或专业学术研究会。

4)自办专题讲座,集体讨论。

5)关心有关专业的学术研究动态,选题进行科研,写作论文。

6)开展竞赛和评比,促进提高。

7.奖惩制度

编辑部对编辑部人员的工作(含进修提高等)要进行考核,包括出勤考核、业绩考核、科研考核和政治思想考核。对考核结果进行公告并实行奖惩,除按学校对工作人员的统一规定执行外,学报编辑部对本部工作人员出色者亦可适当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对犯有过失者,则要给予批评教育、物质惩罚、警告直至调离编辑部工作岗位等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