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师范大学学报》由湖北省教育厅主管,湖北师范大学主办,有哲学社会科学版和自然科学版两刊。《湖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为双月刊,《湖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为季刊。编辑部共有工作人员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编辑1人,综合办公室1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校长雷儒金教授兼任学报主编,同时聘有8位教授作为兼职编辑。分别成立《湖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湖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委员会,邀请来自国内外行业专家8人担任特邀编委。

长期以来,《湖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秉承“诚、毅、勤、敏”的校训,始终坚持“增强学术使命,追踪学术热点、恪守学术规范、服务学术创新”的办刊理念,强化编委会主导的办刊思想,充分发挥行业专家的学术引领和学科领军作用;围绕“走出去引进来”的办刊思路,强化对外沟通交流,不断扩大期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注重“规范严谨、服务至上”的办刊态度,不断提升期刊质量。

2000年以来,两刊先后成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统计源期刊、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首届《CAJ-CD规范》优秀期刊、中国社会科学综合评价AMI核心期刊(扩展版)、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哲学社会科学版曾被评为全国优秀社科学报、湖北省高校优秀学报,自然科学版曾获湖北省优秀期刊奖、湖北省科技期刊学会“十佳先进集体”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