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北师范大学学报》 编辑部校对工作流程

信息来源:湖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877

校对是保证学报质量的重要环节,是编辑工作的继续和补充。校对时,必须高度负责,认真细致,树立严谨周密,一丝不苟的作风。

学报校对的质量标准是差错率在万分之二以下。

一、校对的程序与要求

校对人员要熟练掌握编排规范,正确运用校对符号。

1.编辑初次校对,此为一校。一校应对照原稿校,力求校样与原稿的一致,纠正版式错误,对有疑问处做出标示。校后应通读一遍。

一校后稿件统一交英文编辑校对中英文的题目、署名、摘要、关键词。

2.编辑交叉互校,此为二校。二校时要求不能对原稿作大的改动。校对的主要任务是要确定一校校出错误是否已经改正,纠正版式错误,并对文稿中的疑问予以处理,填补遗缺,统一体例。

3.编辑三校。校对时要确定二校校出错误已改正,对校样进行综合检查,清理差错,确定版面格式。

4.副主编校清样(硫酸纸)。在校红之后,应撇开原稿和三校样,对清样进行阅读,并对文章、版式作最后通校,检查表格与插图是否合乎规范,字体、字号使用是否正确等。

校对工作流程见附件二

二、校对的内容

根据原稿,核对并清除校样上的差错;改正在政治思想上和科学性上遗留的不准确的提法和词句;清除语法修辞上遗留的差错和毛病;清除错别字;解决和消除任何疑点。

1.检查多、漏、错文字及标点、符号错误;核对标题、署名,文中人名、地名、数字;改正各种外文符号和公式错误,特别应注意文种、正斜体、大小写、上下角等是否有误。

2.检查版式是否符合要求,包括大标题、副标题、小标题、表题、图题、书眉是否正确。

3.检查注释、参考文献及其来源是否准确,与正文所标序号是否吻合、缺项和规范。重要引文一定要与原文核对,确保准确无误。作者姓名、单位等信息是否准确,计量单位是否科学。

4.注意插图、表格、数学公式、化学方程式等的位置是否恰当美观。校正图表的位置,注意方位的平正。

5.检查行距是否匀称,字距是否合乎规定,各篇是否统一。

6.检查多级标题、参考文献、各种标注的字体和字号是否统一,检查英文翻译是否准确、规范。

7.检查版面、格式,图表位置及表题、图题,字体、字号、字距和行距,线条粗细是否恰当等。

8.标题位置、层次及转行,注释、参考文献及序号,核对中英文目录及页码与文章的一致。

9.检查刊眉、页码顺序、版权,封面封底、封二封三和书脊的文字、刊号、年月期号。

附件二

 

校对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