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召开第四次集中学习会

信息来源:湖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557

426日上午,学报编辑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召开第四次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一书,会议由常务副主编徐煜主持,编辑部全体党员参加。

《论述摘编》共计141段论述,分别摘自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的讲话、报告、谈话、批示和书信等重要文献。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善于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辉历程、理论成果、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本书的出版发行,对于我们学习和了解党的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会上由胡乔、王军华、王国红分别领学了部分篇目。

之后,学报副主编、机关第二党支部副书记杨锦园从“建党初期的出版发行事业”“十年内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出版事业”“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出版发行工作”等三个部分作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编辑出版事业》的主题报告。聆听报告后,畅谈体会,大家认为,举旗定向问题从来都是党和国家发展的根本大事,归根结底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编辑出版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服从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高校历来是国内外社会思潮的聚集地和交汇地,高校学报办刊的宗旨就是服务于高校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交流与合作、文化传承与创新等,作为党的意识形态的坚强阵地、文化给养的重要源泉,高校学报编辑出版工作更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地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仍然错综复杂,高校学报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继续坚持党对编辑出版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必须加大编辑出版导向管理力度,始终牢记党的出版事业姓党、为党,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高校学报中,不断凝聚起全社会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