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细微处见功夫”

发布者: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22-10-03浏览次数:107

讲述人:杨锦园,51岁,湖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自科版副主编

 

电气学院2003班学生王一洲,是我负责的“九个一工程”对接的学生。其为人谦逊,学习勤勉,不满足于书本知识的接受,大量借阅课外书,经常将其所思写成小论文,请教于我。

有一天,他又拿来一篇专业习作,我细心看完,就其论文的整体思想和论证结构,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一些地方学理尚有改进之处,让他再借鉴相关学者论著修改。与此同时,针对理科论文规范要求,指出常见的问题:变量的正斜体错误、上下标错误、黑白体错误、公式中字母与图表中不一致;图中有指引线,但无解释;表中单位表示方法错误;物理量前后表述不一致;使用废弃的量的名称。为了使学生修改时有所依据,我提供给他GB/T 77142015《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CY/T 1212015《学术出版规范 注释》和GB 3792《文献著录》材料。

经过耐心指导,学生将论文充实,参考国标将文中的公式、图表、符号等修改,修订稿论证逻辑更为严密,规范也一毫不差。通过多次协作,学生既认识到科学研究须一丝不苟,也认可我的指导方法:“杨老师学术态度严谨,总能在细微处见功夫!”